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民族學藏品整理及實習
ETHNOGRAPHIC COLLECTION MANAGEMENT WORKSHOP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胡家瑜 
課號
Anth2017 
課程識別碼
105 241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將設於舊總圖人類學博物館內,待教室確定將另行公告。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同學能夠具有觀看和分析民族學藏品的基本能力,並理解民族學標本收藏的歷史脈絡、收藏本質與目的。課程中將以實際動手接觸、整理、研究民族學器物做為主要訓練過程;透過台大所藏的臺灣原住民物質文化標本,讓大家從具體的標本物證,深入觀察並探索其背後文化原則及特色。因此,本課程內容主要將涵誘G大部分,一部份是讓同學學習民族學標本文物處理和建檔的方法;包括標本入藏、編號、測量、攝影、描述、和資料記錄建立等程序。另一部份,則是藉由實物觀察、分析、比較、研究等步驟,讓同學進一步思民族學藏品的價值、意義和問題,深入討論相關的保存、詮釋與應用可能性。這是一門課將處理博物館、物質文化和文化資產相關領域最基本和實際的議題,同時也是提供基本專業知識、技術與方法的課程。 

課程目標
一、民族學與博物館
二、民族學調查與收藏
三、臺灣的民族學收藏:採集與研究歷史
四、民族學藏品辨識與研究:理論與實務
五、民族學藏品登錄與資料系統
六、民族學藏品處理:命名、描述與分類
七、民族學藏品分析:形式、弁遄B材質、技術
八、民族學藏品攝影
九、民族學收藏與田野影像
十、民族學藏品保存與倫理
十一、民族學藏品展示詮釋
十二、民族學藏品資料數位化
 
課程要求
修課同學學期間必須負責認真嬝炊撜僩??撜馱j綱,並參與討論。此外,還必須謹慎參與實物操作實習,每為同學將被指定處理人類學陳列室所藏20-30件左右的民族學標本,進行藏品資料整理與登錄、建檔等工作(包含校正編號、測量、描述、填寫標本資料工作單、拍冊、分類、建立電腦資料庫等);同學接觸標本時正確和認真的態度,將是學期評分時的主要項目之一。學期結束前,請以各自處理的器物,發展製作一個小型的相關主題展示規劃報告(內含展品分析和運用方式),做為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Ames, Michael M. 1992 Cannibal Tours and Glass Boxes: The Anthropology of Museums, Vancouver: UBC Press.
Bouquet, Mary ed. 2001 Academic Anthropology and the Museum: Back to Future, Oxford: Berghahn.
Fahy, Anne ed. 1995 Collections Management, Routledge.
Fleming, David et al eds. 1993 Social History in Museums: A Handbook for Professionals, London: HMSO.
Karp, I and Lavin, S.D. eds. 1991 Exhibiting Cultures: The Poetics and Politics and Museum Display. Washington D.C.: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O’Hanlon, M. & Welsch, R. 2000 Hunting the Gatherers: Ethnographic Collectors, Agents, and Agency in Melanesia. Oxford: Berghahn Books.
Pearce, Susan ed. 1989 Museum Studies in Material Culture. Leicester & London: Leicester University Press
Stocking, G.W., ed.’s 1985 Objects and Others: Essays on Museums and Material Culture. Madison: Univ. of Wisconsin Press.
Thompson, John M.A. et al eds. 1986[1984] Manual of Curatorship: A Guide to Museum Practice, Butterworths.
《博物館學季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